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0年12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(油塘) - 2020年12月

推廣環保意識 打造綠色校園


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(油塘)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直屬二十二間小學之一,「基法」為效法基督,培育學子之意。學校擁有現代化校舍及設備,更配合社會要求,實行新式管理,與時並進,推廣環保意識,投放大量資源,致力打造綠色校園。

本校是一間區會重視的優質小學,在歷任校長領導下建立了穩固的基礎,在九龍東區深受家長歡迎。
──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(油塘) 梁淑儀校長

建設百果園 記錄植物生態
梁淑儀校長表示,學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(QE Fund)二百多萬元,除發展STEM教學外,更致力打造綠色校園,至今已達五、六年。該校參加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綠化校園資助計劃,推廣綠化意識,並培養學生對種植的興趣。此外,學校亦設有「百果園」,在校園每個角落種植各種樹木花卉、蔬菜、果樹等,教導學生認識各種植物的生長過程。學生有機會成為環保小組大使,記錄植物生態,向同學展示研究成果。

此外,校本「科技與生態」教育計劃亦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撥款,其中一項工程是建設STEM溫室,鋪設水管,添置水耕種植和魚菜共生系統等,教育學生認識植物生長的過程,從中了解大自然運作、生長過程及低碳生活模式,加強學生對環境保育的意識及概念,亦教育他們魚菜系統內生物之間,如何互相依存。

至「營」認證 提供健康飲食
學校參加衞生署的至「營」認證計劃,透過認證計劃,制定及執行健康飲食政策,建立有利於健康飲食的學習環境,培育和強化學童的良好飲食習慣,最終達至整全的至「營」學校模式。學校於2017年至2020年更獲得至「營」學校認證。午膳供應商會提供符合營養健康指標的餸菜給學校,並且每天會在學校的環保廚房內,烹調新鮮蔬菜及白飯提供給學生進食,讓學生在健康飲食下成長。

小先鋒響應回收 獲教育局肯定
學校亦參加了港燈旗下「綠得開心學校」標誌計劃,在校內舉辦了不少環保活動,包括: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(再生能源)、推行低碳校園(減少廚餘、回收箱作循環再造)、委任環保大使(協助宣揚及推廣環保意識)、邀請環保人士到校分享(實踐環保及規劃綠色人生)及參加機電工程的學校外展計劃。港燈亦到學校設互動資訊站及提供講座(鼓勵學生參與推廣節能活動)等。學校今年更獲頒「2020-2021年度三星級『綠得開心學校』榮譽」,備受讚賞。梁校長指,校內環保小先鋒積極響應廢紙回收,建立同學環保及回收意識,表現更獲教育局的認定。學校的環保活動十分多元,如:響應國際糧食日,於校內提供素食餐;推廣綠色聖誕,同學不用紙杯紙碟,而是自帶餐具和食物回校,校舍裝飾也盡量重用,以免浪費。

梁校長特別對太陽能發電項目作出補充,當中「採電學社」由政府推行,計劃是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發展,透過向合資格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提供資助和一站式服務。「採電學社」特地為該校於四樓空中花園安裝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,並由學校增設電腦顯示屏,作為環保教學之用。

共建「美藝徑」 營造藝術氣氛
自2002年開始,學校推行「公共藝術家夥伴協作計劃」,邀請多位藝術家為學校設計及推動各項校園藝術建設計劃,讓校園內的使用者身體力行,共同合力建設具活力、具藝術氣氛的校園。現時校內的大型校園藝術品已累積超過十四個藝術點,組成一條藝術觀賞路線「美藝徑」。學校已編製一系列的「校園藝術建設與評賞活動冊」,讓大家對「美藝徑」有更多認識。

教育傳媒

學校擁有現代化校舍及設備,更配合社會要求,實行新式管理,與時並進,推廣環保意識,投放大量資源,致力打造綠色校園。 學校擁有現代化校舍及設備,更配合社會要求,實行新式...
梁淑儀校長 梁淑儀校長
學校亦設有「百果園」,在校園每個角落種植各種樹木花卉、蔬菜、果樹等,教導學生認識各種植物的生長過程。 學校亦設有「百果園」,在校園每個角落種植各種樹木花...
學校亦設有「百果園」,在校園每個角落種植各種樹木花卉、蔬菜、果樹等,教導學生認識各種植物的生長過程。 學校亦設有「百果園」,在校園每個角落種植各種樹木花...
自2002年開始,學校推行「公共藝術家夥伴協作計劃」,邀請多位藝術家為學校設計及推動各項校園藝術建設計劃,讓校園內的使用者身體力行,共同合力建設具活力、具藝術氣氛的校園。 自2002年開始,學校推行「公共藝術家夥伴協作計劃」,...
學校參加了港燈旗下「綠得開心學校」標誌計劃,在校內舉辦了不少環保活動。 學校參加了港燈旗下「綠得開心學校」標誌計劃,在校內...
「採電學社」特地為該校於四樓空中花園安裝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,並由學校增設電腦顯示屏,作為環保教學之用。 「採電學社」特地為該校於四樓空中花園安裝小型太陽能...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